泠泠七弦上宇宙

所有cp圈地自萌 拒绝bb

浅谈一下读书和读耽美作品。(无逻辑废话)

月球上的小兔:

这些碎碎念,只和你们分享。














Every story has an ending, but in life, every end is a new begining.




刚看到的这句话,我觉得很适合看文的每一个人。不是看同人,是看所有原耽或者其他小说,特别是jj上面连载的特别火的火到招黑,火到所有脏水都可以往上泼可以去诬赖的,火到可以让某些人以此发泄自己现实中无处可放的无聊,火到吸引了一些低龄情商智商给原作者抹黑的,火到其他作者其他粉丝都暗搓搓羡慕嫉妒,火到有人会因为自己眼界不够开阔大放厥词觉得这本不够那本好,那本不够这本好,火到怀疑刷票怀疑全世界的作者都针对自己喜欢的作者的,一本书。


每本书,每本小说,每篇文章,在你读到结尾读到end的时候,它就结束了。


没结束的是你的脑洞你的猜测,没结束的是你对这本书的喜爱,没结束的是你脱离了这本书的生活。你接受安利接受跟风去喜欢这本书喜欢里面的人物,那就请你先,好,好,读,一,读。


所有的谣言都始于跟风,谣传,你说一我说一这样地传。无所谓真实,无所谓客观,就是想踩一脚,就是看不惯这本书和这个作者。


每次,一有不讲道理的撕逼,一有拉帮结派的吵架,我就觉得,读书真的太重要了。三观,真的太重要了。


每个作者创造出来的人物必然都有一点点点点的令人喜欢的点。过于放大和吹嘘这些喜欢的优点,甚至把这一个优点扭曲成自己的贬义的臆想,都是对这个人物的侮辱,对作者的心血的贬低。


做人不能仅凭只见过一次和只聊过一次就断定一个人的品姓。看上去让你觉得很贱的脸,说不定人家三观极正,内涵高雅。看上去让你觉得如沐春风的脸,说不定转过身就是冷嘲热讽,恶意贬低,不怀好意。看书也是的,不能抓着一个字一句话然后凭着自己的猜想和道听途说去批判作者和这个人物。你知道前因后果知道生平后事吗?我们作为读者目前都不知道。


我们可以向作者表达我们的意见,可以就这本书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比书中更精彩更狗血更难以描述,你没经历过的没遇见过的不代表别人就没有。人的性格很多时候都是定型的,受到冲击的时候通常会先去抵触先去否定,然后才是了解。人心有多复杂,看过小说看过许多书的人一定也能感觉到一点。要我说,茫茫宇宙和人类的心相比,就是一颗黄豆和一个核桃。


这让我很容易就想到,又想思想自由,又不知道思想自由的边界在哪里的,我们。你以为你看了几本批判性的书,看了几部深刻的反映社会现实倡导自由的电影就知道思想自由觉就觉得自己有能力站在道德高度去批判了吗?真正看得清所有谣言当中最真实的那一小部分的人,通常都不会随便发声的。情绪过于激烈的人思考能力严重下降,发声了就又会被扭曲被挑刺。有些人就喜欢玩文字游戏,喜欢断字截句。


都不得不感叹,现在不是中文系或者读法学出身的都不敢随便和别人对峙了。中文实在博大精深,遣词造句分分钟钟能无形中气死人。(我可能气到至极会忍不住用粤语飙仅会的几句粗话)


我上星期有一个文章的片段翻译作业,有一个同学上台去分享自己的翻译。说实话光从中文翻译来讲是很有文学味道的,但是我的老师对这篇极具汉语文学色彩的译文没有多少赞扬。后来下课,另一个同学告诉我,其实她是过度翻译了。过度翻译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就算你翻译得越好也是不合格的译文。因为你已经把作者表达在这篇文章里的意思扭曲成了你所以为的那个意思。


说了那么多无逻辑废话,宣泄了一下我的愤懑,我作为一个小白还是继续写我的小甜饼,抱紧我的楚路大旗。我不去随便评论其他CP不去随便干涉其他作者只想安安静静写自己的文章,并且控制着不会冒犯其他人。我写师生的时候,会忍不住在结尾提醒看文的人不要过度把故事当真,【大部分人的生活都不是小说】;写ABO的时候不会特别渲染标记啊开车啊这些,都是写得更像是普通人;写追逐停了那么久也是因为我无法顺利定义两个人相知相恋的过程。


最后还是希望每个人包括我自己,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一点,有时间多看看其他值得一读的书,把多余的精力投入到提升自己开阔眼界的工作和学习上。过好自己的生活了,才去打扰别人的生活。做不到的,我建议你卸载微博知乎少关注一些不必要的公众号,看一些权威一点的杂志,下载一些真实的靠得住,不报虚假新闻和虚假消息的新闻软件,两三天关注一下实事就行了。







敬所有用心写作的作者,敬所有理性表达喜爱的读者,敬所有认真写作表达自己对CP的喜爱的同人作者。

评论
热度 ( 31 )

© 泠泠七弦上宇宙 | Powered by LOFTER